《风不能把阳光打败》读后感
篇1有人说,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这正是人生的浓缩、人生的凝练。
昨天,一去不复返。两千五百年前,孔子站在江边望着滔滔江水,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啊,时光如流水,无法挽留,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欢乐与泪水,都已成为历史。
今天,今天是联结昨天和明天的纽带。昨天以今天为归宿,明天又以今天为渊源,昨天和明天凭借着有今天以成其连续,以成其永远,以成其无始无终的大使在。李大钊说:“我以为世间最宝贵的就是‘今’,最易丧失的也是‘今’。”时光不会倒流,过去的将永远过去,今天将不断沦为昨天,但比起昨天和明天,今天才是真正重要的。
明天,明天并不遥远。当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射进你朦胧的睡眼,明天就到了。岁月流淌,明天并不用你去等,它自己会来的。
也有人说,人生如四季。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回环往复的,我们只有一次权利,只要认真地活,勇敢地做,生命就是有意义的。
《风不能被阳光打败》这本书中包括“生命的姿势”,“幸福畅想”,“精神的滋味”,“在岁月中穿行”等四个主题。选文题材丰富,意境优美,意义深刻,似春雨般无声无息地感染着我。
“生命的姿势”里有生命的姿势,生命的抉择,生命的礼赞,生命的借贷,生命的追悔,生命的慨叹……《学校里老师不教的几件事》教会我许多生活的道理,周围形形色色的人都是你的老师,成了名人也不要改变自己,保持自己的贫民本色;当一回傻子,当一回可爱的傻子;能做到和好朋友吵架,才是一种成熟的交友方式;笑着往前跑,这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谈生命》其实是赞美生命,生命就像东
流的一江春水,一路越过艰难险阻,快乐勇敢地向前奔流,生命像一棵小树,吸收空气,承受阳光,在雨中吟唱,在风中跳舞,有着顽强的生长力量。
“幸福的畅想”阐述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如何选择,如何获得,钱钟书先生的《论快乐》充满哲辨思想,快乐很“快”,快乐好比引小孩子吃药的方糖,更像跑狗场里诱狗赛跑的电兔子,精神是一切快乐的根据,精神的炼金术能使肉体痛,苦都变成快乐的资料。《何谓幸福》《幸福的篮子》揭示:幸福是心灵的,是让人心情舒畅,称心如意的境遇,生活是幸福、快乐的。能从事自己所喜欢,所钟爱的事业也是幸福的、快乐的,如敬一丹所写《我的话筒》,罗兰所写《想到就做》。
神的滋味“有滋有味,谭延桐的《精神决斗》讲述有思想上的矛盾,就有精神上的决斗、精神决斗所使用的”武器“必须依靠自己来养成,靠自己学习、积累和培养。”精神决斗“能使人的生命更完美,能使世界更美好。《青春如梦》让你更加理解、认识青春的魅力,珍惜如梦般的青春。人生坎坷,人生旅途要靠沉重的脚步老老实实地挪向前,陆文夫的《脚步声》正是赞扬了这种精神。
岁月中穿行”中有温柔的老师,母亲河妻子,还有学生。尧山壁《理发的悲喜剧》所叙述的事件特别新颖,抒发的感情也特真挚感人。琼瑶《剪不断的乡愁》充溢着一股剪不断的浓烈的思乡之情,感染着无数海外华人的心灵。
秋东,周而复始,是自然界的四季。而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只有依次权利,活在这个世上,都渴望走出迷惘,走出困惑,能够理解生命的含义,明确人生的意义。
读完此书,我更加理解人生,领悟人生,升华人生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