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不能把阳光打败》
她就是我们的阳光
——读《风不能把阳光打败》
毕淑敏,女,1952属学校。1969年入伍,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交汇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队当兵11年。1980年转业回北京。
17岁便来到海拔5000米的西藏高原阿里当兵。在苍茫的高原上,她亲眼看到一些年轻人为了祖国的安全富强而永远长眠在冰层中的悲壮。那些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死亡”使她对生命有着特别的关注。读过毕淑敏的几本小说,读过毕淑敏的几篇散文。但她的散文集子没读过。
今天,我手里捧着的是她的精品散文集《风不能把阳光打败》。淡黄色的封面,隐约闪现着大片白色的野花。那是阳光的颜色,那也是阳光在普照着大地。
而我们,在冬日里捧读这本散文中的精品,也如阳光在温暖的照耀心房。
一篇一篇看下去,心中油然而生敬意。
“文学的白衣天使”,这是王蒙专门说给毕淑敏的。读过这60多篇散文,你会发现,这称谓真是再恰当不过。
“当我们患病的时候,精神是一片深秋的旷野。无论多么轻微的寒风,都会引起萧萧黄叶的凋零,让我们像呵护水晶一样呵护病人的心灵。”这是她在《呵护心灵》中的话,这话表面是说给医生听的,其实也是说给当老师的我听。孩子的心灵同样需要呵护。
《虾红色的情书》记叙的故事不仅让我们明白,爱是温润的恒远的,而用自残的方式表达爱,那不是真正的爱。同时,毕淑敏又用她特有的平淡语气告诫故事中那个染着怪异颜色头发的主人公,“头发不是来显示自己的个性的。因为头发就是头发,它们不负责承担思想。真正的个性和自由,是头发里面大脑的事情,你能够把神经也染上颜色吗?”这是不是治疗那些打扮另类孩子最好的话呢?
你觉得作茧自缚都发生在他人的身上吗?不,《蚕是被自己的丝裹住的》一文告诉我们,作茧自缚的情况,绝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罕见,它们广泛地存在于我们周围,空气中到处都飘荡着纷飞的乱丝,有钱的丝,有爱的丝,工作的丝,友情的丝,陋习的丝,嗜好的丝……而要破茧而出,只能靠自己的心和爪。
工作是紧张的,生活是紧张的,步伐是紧张的,社会是紧张的……你怎样才能做到收放自如呢?看看烟灰吧。它们曾经是火焰,燃烧过,沸腾过,但它们此刻很安静了。要像烟灰一样的放松。当你放松的时候,你所有的岁月与经验,你所有的勇气和智慧,便都厉兵秣马集合于你内心,情绪就会安然从容,勇气就会源源不断。这是毕淑敏在《像烟灰那样松散》中告诉我们的。
《风不能被阳光打败》这本书中包括“生命的姿势”,“幸福畅想”,“精神的滋味”,“在岁月中穿行”等四个主题。选文题材丰富,意境优美,意义深刻,似春雨般无声无息地感染着我。
“生命的姿势”里有生命的姿势,生命的抉择,生命的礼赞,生命的借贷,生命的追悔,生命的慨叹……《学校里老师不教的几件事》
教会我许多生活的道理,周围形形色色的人都是你的老师,成了名人也不要改变自己,保持自己的贫民本色;当一回傻子,当一回可爱的傻子;能做到和好朋友吵架,才是一种成熟的交友方式;笑着往前跑,这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谈生命》其实是赞美生命,生命就像东流的一江春水,一路越过艰难险阻,快乐勇敢地向前奔流,生命像一棵小树,吸收空气,承受阳光,在雨中吟唱,在风中跳舞,有着顽强的生长力量。
“幸福的畅想”阐述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如何选择,如何获得,钱钟书先生的《论快乐》充满哲辨思想,快乐很“快”,快乐好比引小孩子吃药的方糖,更像跑狗场里诱狗赛跑的电兔子,精神是一切快乐的根据,精神的炼金术能使肉体痛,苦都变成快乐的资料。《何谓幸福》《幸福的篮子》揭示:幸福是心灵的,是让人心情舒畅,称心如意的境遇,生活是幸福、快乐的。能从事自己所喜欢,所钟爱的事业也是幸福的、快乐的,如敬一丹所写《我的话筒》,罗兰所写《想到就做》。
神的滋味”有滋有味,谭延桐的《精神决斗》讲述有思想上的矛盾,就有精神上的决斗、精神决斗所使用的“武器”必须依靠自己来养成,靠自己学习、积累和培养。“精神决斗”能使人的生命更完美,能使世界更美好。《青春如梦》让你更加理解、认识青春的魅力,珍惜如梦般的青春。人生坎坷,人生旅途要靠沉重的脚步老老实实地挪向前,陆文夫的《脚步声》正是赞扬了这种精神。
岁月中穿行”中有温柔的老师,母亲河妻子,还有学生。尧山壁《理
发的悲喜剧》所叙述的事件特别新颖,抒发的感情也特真挚感人。琼瑶《剪不断的乡愁》充溢着一股剪不断的浓烈的思乡之情,感染着无数海外华人的心灵。
当军人,当医生,当作家,当心理咨询师,当女儿,当妻子,当母亲……多重身份,多种经历,让她的散文如水般澄澈,如山般厚重。无论是做什么,她都有一颗悲悯的心,有普度众生的宏愿,有苦口婆心的耐心,她就如阳光,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如果你的心阴暗了,潮湿了,那就捧起毕淑敏的散文吧,你就会得到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