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不能把阳光打败》读后感700字_读后感
以前读毕淑敏的散文《剥豆》,浓厚的生活气息,巧妙的构思,细腻的文笔,充实的内容让我一下子记住了这个作家。暑假里,老师推荐了几本好书,有一本是毕淑敏的《风不能把阳光打败》,刚买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得打开书,沉浸在她的文字里。
毕老师的文章朴实真挚,字里行间充分体现她独特的见解和睿智,结局富有人生哲理,往往能一语惊醒梦中人,让我幡然醒悟。她像一位和善可亲的智者,提醒已经麻木的人们,要把自己一生渲染得瑰丽多彩。
一篇篇文章看下去,每一篇都有新的启迪,新的收获。但有一篇让我感触颇多
——《附耳细说》。它主要讲述了一位相国,微服出访时看到农夫的两头牛正在耕地,便好奇地问农夫哪一头牛更棒呢?农夫先是默不作声,待牛到一旁吃草时才低声细语地告诉相国,边上那头牛更好一些。相国很疑惑农夫为何用这么小的声音说话?农夫回答:“我若是大声评判这两头牛,他们能从我的眼神收拾声音里分辨出我的评论,那头尽了力但仍不够优秀的牛,心里会很难过。”
读了这个故事,我想到了孩子,想到了青年。
每个孩子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的孩子聪明,有的孩子能干,有的孩子善良,有的孩子手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会一无是处,也不会十全十美。正如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但父母常常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到孩子脆弱的心灵,以为孩子是没有或缺乏自尊心的,可以随意的呵斥他,唠叨不已,甚至把人弄得不堪其扰也不肯罢休。不管场合,不管什么人在场,只顾把自己的“谆谆教导”灌输到孩子的头脑里,全然不顾孩子的想法,试想他们的心灵是否承受得了。
在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一桩例子。我的同学小陈家境不好,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不归,不顾她娘俩。为了生计,她的妈妈只有四外打零工,用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也许是因为不想让女儿重蹈自己的覆辙,她对女儿非常苛刻,只要排名掉到全班五名之外就对孩子拳打脚踢。在妈妈的高压管理下,小陈的成绩基本上稳居班级前五,但她的嫉妒之心越来越强,谁若是排名在她之前,她的心里就会失衡。至此,她的心里阳光普照。
静心想想,一时成绩的跌落和心理的阴暗,哪个更令人不寒而栗?我以为这种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批评和教育是一柄双刃剑,用时要注意一个度,一旦逾越了这个度,就会直接伤害到自己和他人,滴下一串串刺目的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