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说用“但是”这个连词,比方说:你这次的考试成绩不错,但是——强中自有强中手;这女孩身材不错,但是——皮肤黑了些,等等。
不知“但是”这个词刚发明的时候,它向谁?在后来的长期使用
中,堆积了多少褒词,“但是”一出,记住的总是贬意,没来得及喘口匀气,“但是”就不由分说把你推下了谷底。
一位心理学家主张大家废弃“但是”,改用“同时”。比如我们形容天气的时候,说:今天的太阳很好,但是风很大。现在是:“今天的太阳很好,同时风很大。”看这两句话的时候,好像没有多大差别。你不要急,轻声地多念几遍,那分量和语气的韵味,就体会出来了。
“但是”风很大——会把人的注意力凝固在不利的因素上。觉着太阳好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情,风大才是关键。借助了“但是”的威力,“风把阳光打败”;“同时”风很大——它更中性和客观,不偏不倚,公道而平整,一词背后,潜藏着的是如何看待世界和自身的目光。
鲜花和绿色,一并存在。我们的视线降落在哪里?都会把眼光聚集在鲜花上,“但是”,是一副偏光镜,让我们聚焦在叶子上,把它的影子放得浓黑硕大,“同时”,是一个透明的水晶球,均衡地透视整体。既看见漂亮的绿色,也看见无数摇曳的鲜花。
尝试着用“同时”代替“但是”吧。时间长了,你会发现自己多了勇气,因为情绪得到保养和呵护。你会发现拥有了宽容和慈悲,因为更细致地发现了他人的优异。……
用不同的观念,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快乐中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