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不能把阳光打败》读后感
篇3当读完《风不能把阳光打败》这篇散文后,真让人回味无穷。
这篇散文通过“但是”与“同时”这两个词展开了叙述。对于这两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但从未深入地品读这两个词语。作者毕淑敏举了两个非常简单的句子:
1、今天天气很好,但是风很大。
2、今天天气很好,同时风很大。或许大家觉得一眼读去意思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当你细细地,一遍又一遍去读句子时,你会发现第一个句子的意思是风能胜于阳光,而第二个句子让人觉得两者十分平衡。有的同学在以前见过带有
“但是”的句子,都会有同一个感想,前半个句子哪怕有再多的褒义,“但是”一词的闪亮登场就会让句子跌入低谷,觉得前面所描述的一切都是虚假,而但是之后才是“真相”。我觉得毕淑敏说的很对:“每个光明的词都会有暗影,其实‘但是’的本意只是强调事物,可惜日积月累的负面暗视,使这个词语的出现抹去了喜色。”
“一词背后,潜藏着的是如何看待世界和自身的光。”或许我们可以换一个词语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世间的一切。就举“骄傲”这个词来说,很多人看到这个词就会想到贬义。因为一个伟人也说过“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生活中,人们甚至在回避这个词。可是我们为什么不想想这个词的褒义呢?例如: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是中国人。难道这也是贬义吗?有的时候不要把本质不坏的去想坏,看开一点,去想想它的优处,或许你也会喜欢上这个词语,也或许它能帮助你。
其实人的心里有许多窗户,有的人打开了一个并不好的窗户,看到了不美好的景象,他也不去探求,仅仅局限在这个窗户内。而有的人却知道去追求美好的东西,或许他就会打开另外一扇窗,因为他明白,那里可能就有自己希望看到的。为什么世界的成功人士并不多,就因为那些所谓失败的人只会用一个窗户、一个词语去看待世界和自身的处境,我们要追求,因为一切还未将成为定局,要坚信风不能把阳光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