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书读后感
近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诵读《红色家书》一书。品读《红色家书》,我深深地被每名烈士的革命热情、家国情怀、坚定信念、钢铁意志等优秀品质所吸引、所感染。书中共收集了31名革命烈士的家书,这些烈士牺牲时平均年龄仅28.5岁,他们用短暂人生书写的壮烈故事,无不折射出他们高尚的精神品质和崇高的价值追求,令我肃然起敬,催我奋力前行。
诵读《红色家书》,就是要学习革命烈士“理想如炬”,树立坚定信念。“我们始终是党的正确路线拥护者和执行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竭诚的信仰者,我们相信共产国际的伟大和他领导世界革命的正确,我们相信中国布尔什维克党中央的伟大和领导中国革命的正确,我们坚决相信在国际和中央列宁主义领导之下,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必能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全部成功”。在《红色家书》中,无处不感受着每名革命烈士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和坚定的信仰信念。正是有无数仁人志士坚信“中国革命必胜、共产主义必胜”,并为之不懈追求,才使我们革命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实现革命的最终成功。今天,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无不需要我们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地相信伟大事业必将在伟大政党领导下取得成功。
诵读《红色家书》,就是要学习革命烈士“事业如山”,强化责任担当。“革命分子如无肯牺牲,革命是没有成功的日子”。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同志“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把推翻旧制度、建立新中国的重任毅然决然扛在肩上。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涌现了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等党的好干部,他们为一方富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涌现了钱学森、黄大年、施一公等科研大咖,他们为圆梦中国“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涌现了王进喜、许振超、罗阳等产业工匠,他们立足一线“精益求精、创造一流”--。正是有无以计数的同志始终心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才使我们的伟大祖国一步步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站在新时代,我们每一名同志都是追梦人、筑梦者,都应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扛好该扛的责任,尽好该尽的职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断添砖加瓦、加油鼓劲。
你的一方,哟,哥哥,有的是,安逸,功业和名号,是治者们荣赏的爵禄,或是薄纸糊成的高帽。只要我,答应一声说,‘我进去听指示的圈套’,我很容易能够获得一切,从名号直至纸帽。但你的弟弟现在饥渴,饥渴着的是永久的真理,不要荣誉,不要功建,只望向真理的王国进礼”。很多烈士在狱中,都受到软磨硬泡、威逼利诱,或鼓动亲情相邀,或许以高官厚禄,但他们都视之如草芥,弃之如敝屐,丝毫不为所动,始终保持高尚节操,“不为五斗米折腰”。在今天的社会,各种诱惑更多,围猎手段更丰富,我们更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加强党性修养,锤炼道德情操,坚持事业为上,明白是非曲直,做到“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诵读《红色家书》,就是要学习革命烈士“深情大爱”,培养家国情怀。“我们夫妻可谓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啊!”“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在《红色家书》中,处处体现着革命烈士们以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使命,舍小家为大家、舍小义就大义的家国情怀。正是万千共产党人的“深情大爱”,舍家忘我,挽中国革命的狂澜于既倒、扶中华民族的大厦之将倾,才有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但是它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青年人,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和处理小我与大我、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争当实干家,不做空谈者,做到“成功路上必有我”。当前,特别注意的是在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秀美乡村建设、绿色殡葬改革等方面,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小我服从大我,带头拥护各级组织决定,主动深入群众中宣扬党的政策,努力为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赢得良好的社会氛围。
《红色家书》中刊载的是革命烈士的一封封家书,串起的是我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积淀的宝贵精神和优良传统,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好;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我们一定要积极捍卫和坚守好;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