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在飞云埔逃过了一劫,愤懑不平的他打算返回孟州城,找张都监等人报仇。那么,武松将如何策划实施此次复仇行动? 蒋门神、张团练、张都监三人沆瀣一气。想在飞云浦了结武松的性命,不料阴谋被武松提前识破,先发制人躲过了歹人的暗害。有仇必报的武二郎想要回孟州城找此三人报仇,但无奈自己是戴罪之身,对方却是朝廷官吏,双方实力差距实在太大。然而,武松身上有一个过人之处,就是谋定而后动。无论再怎样怒不可遏,武松也不会莽撞的意气用事,而是通过精心的谋划和周密的安排,计划好每一步的行动,在坚定不移的去执行。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如此,如果想要直接高效的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周密的计划,妥善的安排和有效的执行,三者缺一不可。武松此番将会如何谋划报仇,复仇后的他又将何去何从呢? 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个管理学的问题,问题很简单。把大象装冰箱里,请问需要几步打三部。答:开门、装墙、关门。还有一个提升的问题,请问把长颈鹿装进冰箱里需要几步?答:四步。开门,拿出大象,装长颈鹿,关门。这叫流程管理。一个事情要想做踏实做精彩,你就必须要提前谋划安排出来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所以大家读四书《大学》里面有一句著名的话:“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就是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必须得安排清楚。
我们看武松的英雄故事,一开始你以为就是看他的武打。其实武
松的故事里面基本都没什么武打,就是一招或者两招解决问题。我们看他的英雄故事其实是看武松他的那种做人做事周密精细那股劲头,他做什么事情都是流程妥帖,周密安排的。从斗杀西门庆到醉打将门神皆是如此。英雄的周密安排,胆大心细,令人印象深刻。这一次武松要单枪匹马一个人回孟州城要报仇,这叫众寡悬殊啊,咱都甭说孟州城的政府军有多少差异。就单提这个都监府防卫的人员也不下上百,武松就一个人了。所以,在整个报仇的过程中,武松这种周密安排的流程管理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在水浒传当中,他用了一首诗来描述武松报仇的这个事件:暗室从来不可欺,古今奸恶尽诛夷。今风未动蝉先觉,暗送无常死不知。秋天刚刚到来,风还没有刮起来的时候,树上的蝉就已经提前知道秋天要来了。武松就决定用偷袭的方式进行报仇,而且武松有一个优势,他在督军府住了很长时间,整个都监府的房屋路径他都非常熟悉。
武松的悄悄的潜入了孟州城,熟人熟路就走到了张都监俯的后门,后门是个马厩,他用了两个门板搭在桥上,从马厩这边爬上门板翻墙而入。所以大家想一想,张都监他在算计武松的同时,他也算计了自己。他本来想在中间给武松设一个套,表面上很亲密,实际上暗算武松。他得逞了,但你看他把武松请进都监俯的过程,武松同时熟悉了张都监俯,等武松报仇的时候,武松的暗算也就很容易的就得手了。所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算计别人的时候也算尽了自己,这就是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大家看,我们在职场当中咱们身边就有些人特别爱动小聪明,特
别爱算计身边的人,尤其算你自己亲密的人,熟悉的人。但是从足够长的时间角度上看,这种人最后都得不了便宜,甚至没有好下场。因为算计别人,他也会算计自己。这个在经济学上叫做策略都是对称的,就好比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样。
那武松的熟人熟路,沿着这个厨房就悄悄的摸上了鸳鸯楼,张都监张团练蒋门神三个恶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聊天,蒋门神兴奋的舔着大肚子半躺在交椅上,在那儿给张都监谄媚,蒋门神点头说,高实在是高,事成之后,我另有重谢。这都监张蒙方得意洋洋的坐在主位上捡着胡子,眯着眼睛打着酒嗝笑眯眯的说,虽然你破费了一些钱财,但是不看我兄弟张团练的面上,谁肯给你干这种勾当?这一次安排武松那厮安排的妥当,飞云浦他必然得死。张团练点点头帮腔说,四个人对付一个人,他必然活不了。天亮之前好消息就会来,蒋门神接着跟话说,我已经吩咐我两个徒弟了,活干的利索点,得手之后迅速回来汇报,三个人正热火朝天聊了。
说到这我们就得佩服武松的精细的地方了。前面我们说了,武松进府的时候他是翻墙进来了。再翻墙进来是不是直接就去偷袭鸳鸯楼了?不是的,翻墙进了以后武松做的第一件事是给自己把后路留好了。武松进了后园子,然后把那小角门先打开,门闩都给拔了,门都虚掩上,保证自己退路畅通,门外面已经提前立好了一口破刀。这武松挥刀报仇,然后走到后院把这个金银往身上一缠,刀不要了,熟人熟路,一路小跑就出了张都监的府。
孟州城是小城,城墙并不高,武松走到城墙边暗自盘算,天亮之
后他们发现了必定全城搜捕,是非之地不可久留,赶紧出城。虽然城墙不高,但是一般人也是过不去,武松怎么过?水浒传是这样描述这一段的:五英雄武二郎撑杆跳高,手里拿一长把坡刀,把朝下,刃朝反面,背朝自己,手捏着这边一柱地,借着劲就出去了。落到护城河边了,天有点凉了,护城河水不太深,武英雄啊蹚着水就过到护城河上了。上岸后收拾收拾衣服,换双新鞋,然后挺着这个刀,甩开大步就离开了。